展览 | 寻源问道——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作品邀请展

2021-03-12 18:02:33 北京杨飞云艺术基金会

图片关键词




寻源问道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作品邀请展


2021.03.12-2020.03.28




艺术的本分

文 / 杨飞云




艺术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它是艺术家获取创作灵感和精神体验的源泉。


经常到大自然中去表现生活中的人民,写生体验和创作,是一个有出息的画家应该经常持守的本分;是亲近自然、表现生命、锤炼画艺的最佳方式;是画家用画笔和心灵直接触摸生命本源的有效途径。通过在自然中的写生,人类发现了绘画规律,发现了光色空间,创造了完备的绘画知识与法度。无论古今,人们都认同一个道理,就是大自然与人类生活是艺术的源泉。对景写生就是在源头上有效地获取艺术的生命元素。作为一个画家,不可久离,更不可不做,否则难逃苍白、概念、做作等弊端。正如巴尔蒂斯所言:“脱离自然的画家会渴死在泉水旁”。一切科学的成果是因研究自然而发展,一切艺术的创造是因体悟自然而进步。


艺术创作是为了满足心灵的需要和精神的提升而存在的。美术的根本意义是用绘画技术来表达美感,而美感是发端于心灵的感动。在艺术创作中没有感动的美是苍白的;没有美的感动是低俗的。无关痛痒的冷漠与物欲横流的鼓噪、宣泄,都是艺术品质的大敌。对美好事物有感动的人,是由艺术家内在生命中的品质格调所生发的。如果一个品格低下且没有审美追求的人搞艺术一定是一个错误,那样不但自己浪费生命,也会污染他人。


回看历史上的经典,艺术作品的外状可以千姿百态,变幻无穷,但是其内质若离开真、善、美的核心价值就会成为精神的废品,被历史所抛弃。个性表达决定特征,而共性追求却决定水平。艺术史证明,不真的东西不能感人,不善的东西没有价值,不美的东西就不是艺术。


在今天这个获取图像手段异常便捷的年代,作为画家,不应满足于各种处理手段提供的间接图像资料,而应经常走入生活,走近人民,回到绘画的本体,从审美的原点出发,热爱自然,礼赞生命,强调真切体验、真情实感,在天然纯朴的原素中升华自己的艺术,为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而努力创作。写生是绘画艺术赋予我们的一种恩赐,它使我们变得真诚、朴素,从而更加热爱生命。




参展部分作品:

图片关键词

杨飞云

油画《红衣女子》

73x100cm

2014年


图片关键词

杨飞云

油画《读经典》

81x65cm

2014年


图片关键词

杨飞云

油画《新装新人》

116x81cm

2015年


图片关键词

王晓宏

油画 《来年的希望》

50x60cm

2012年


图片关键词

蔡际鸿

 油画《 扎尕那·神山图 》

100x80cm

2015年


图片关键词

芃芃

油画《兰花瓶》

61x46cm

2008年


图片关键词

李贵君

油画《喜鹊东飞》  

105x60cm

2019年


图片关键词

朱春林

油画《小卖部老板娘》

80x50cm

2016年


图片关键词

孙文刚

油画《边城恩和》

60x80cm

2018年


图片关键词

李贵君

油画《花》

35x35cm




主办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

内蒙古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1年3月12日—2021年3月28


展览地点:

内蒙古美术馆6号厅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