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最后一日,从心开始 :“走进美丽乡村”暑期公益油画培训见闻 / 20180715

2020-01-20 19:24:12 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老师与学生合影


寻源 / 中国油画院在美丽乡村 

最后一日,从心开始

 “走进美丽乡村”暑期公益油画培训见闻

20180724 

易仑



2018年7月24日,9:00am,早高峰,北京刚刚经过一夜的大雨,高碑店村文化新大街道路两旁,人群们匆匆行走,小心地避开积水汇聚的道路,雨水、抽水泵与汽车发动机不停歇地击打出声响。而美门艺术馆内,20几名高碑店户籍的中小学生早已拿起油画笔,安静地、专注地将颜料涂抹在画布上。仿佛外面的大雨与忙碌与他们没有关系,只有艺术馆门口20几把湿漉漉的雨伞提醒我们,十天来,孩子、家长与老师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高碑店村委会与中国油画院举办的首次油画公益培训不知不觉已经进入最后一天了。

图片关键词

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我幸运地见证了此次公益培训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这次活动的发起与创意最早源自油画院教学楼301画室里召开的一次秘密会议,邰武旗老师的雪茄烟、一箱矿泉水、过度发力的暖气空调、从面红耳赤到谈笑风生,杨飞云院长拍了桌子。过了不多几日,天晴云高,大正午,蔡际鸿老师目送几位村委领导离开。将高端艺术学术资源引入美丽乡村村民的探索尝试就此板上钉钉,原来这一构想高碑店村委会的领导们已经寻思了好几年。

“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人类历史上的艺术经典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然说它是非物质的,那它是什么呢?本质上应该是一种精神的劳动。”

——杨飞云

前不久艺委会组织的“中国精神”研讨会上,有学者指出,“现在中国油画界‘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多集中于偏远贫困农村与少数民族题材。而大部分画家生活在城市,却很少有人表现城市生活题材”。艺术的创作者若不从身边的生活汲取感悟,不能扎根在身边的人民之中。就好像离开了草场的奶牛,离开海洋的大鱼,可能有大的尺幅与技巧,却失去了打动人心灵的味道与能力。

图片关键词

林建寿老师教学现场

此次活动,中国油画院派出了教学部的主力教员林建寿与特邀青年画家学术主持胡昌茕两名画家担任培训教师,高碑店村委会牵头,文化园社区购置了所需画材,各社区单位组织报名,美门艺术馆则免费提供一方宝地……27名高碑店户籍的学生,百余幅真挚、稚拙、可爱的绘画作品。回首这个10个半天的学习时光,一个公益的创意与策划,汇聚了我们身边10余家单位的支持,惠及了近30个家庭,百十号人口。而这只是油画院与地方社区合作开展一些列公益活动的首次尝试。

图片关键词

胡昌茕老师教学现场

活动原本将经过十天培训,孩子们能够临摹一幅大师作品作为最终的课程目标,但是当最后一天看到了天真的孩子们更喜欢用油画颜料涂抹出自己心里的画面,我想起朱春林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的致辞,“历史上有许多伟大的艺术家,都是从孩童时代开始以无邪、清澈的眼睛注视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伟大的艺术家,一生都在努力追求像小孩子一样单纯、真挚地描绘心中的一切。”而巴尔蒂斯甚至在自述中讲到:“我从未离开过童年”。

图片关键词

胡昌茕老师讲授色彩

在培训活动的最后一天,胡昌茕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精彩的色彩课,列举了中国汉代画像砖、石刻、漆器、镶嵌画等造型稚拙的传统民族造像来讲解色彩规律与观察方式。他坦言,也许今天孩子们不能完全听得懂,但是他希望在多年以后能隐约想起有一位老师在这里与他们如此分享过审视、观察这个世界的感悟,这就够了。

图片关键词

文化园社区张丽书记

文化园社区张丽书记刚熬过一夜的防汛工作,还没有脱下防汛服,就来看望参与培训的孩子与老师,美门艺术馆与文化园的工作代表拿着相机与孩子们分分合影;一个参加培训的11岁女孩弄了一身的颜料,却始终挂着笑容,她甚至表示愿意为油画院的画家作绘画模特,原来她微信的头像就是李贵君老师笔下的漂亮女孩。想起来她出生的那一年,油画院刚刚在高碑店村挂牌成立,她与油画院同岁。

以让孩子能够从中受益的培训活动作为油画院回馈高碑店一系列努力的开始,饱含着我们对高碑店这一方水土以及人民美好的祝愿。希望我们能以自己努力,以公益事业的“真”,激发人类心灵的“善”,展现油画艺术的“美”。

最后特别感谢高碑店村委会、高碑店文化园社区、北京美门艺术馆、羊门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也特别感谢油画院教学部老师们付出的努力。

图片关键词

高碑店村党支副书记王静女士发言

图片关键词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老师发言

图片关键词

林建寿老师教学现场

图片关键词

在势象空间现场互动

图片关键词


参观展览

图片关键词

胡昌茕老师教学现场

图片关键词

林建寿老师接受采访

图片关键词

胡昌茕老师接受采访

图片关键词

老师与学生合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