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笔记

2022-02-07 20:05:58 北京杨飞云艺术基金会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马鸣,一个很美的乡村,坐落于云南曲靖。

一开始我有想象过这个过程会很艰难,但是实际到了之后,发现这边除了比较偏远外,基础设施也都有,可能有些孩子的家庭条件相对差一点。相比于环境,这里更需要重视的是教育问题。第一周和孩子们接触之后,让我觉得来支教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第一节课,二年级的孩子们簇拥着我进了教室。对于这个被一些老师说成是小恶魔聚集的班级,我的感受是,孩子们很喜欢画画(至少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他们都愿意尽情在画纸上勾勒美好,只不过也都很愿意参与讲话而已。有个孩子送给了我一个苹果,但非常遗憾的是下课之后我忘记拿回来,那个苹果就被遗忘在窗台上了。我想过第二节课再去拿,但是已经不见了——很抱歉。

还有个胖胖的小可爱,飞快的往我兜里塞了东西就跑了,我回到家脱衣服才发现,那是张皱皱巴巴的一元钞票。我不知道这个对于她来说是什么价值,但在我心里,这是块宝石。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午饭,校长带我去食堂,我也看见孩子们只能蹲在操场吃午饭,虽然孩子们看到我脸上挂满了笑容,但是心中滋味无以言表,对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条件,我们都应该倾其所能地帮助他们。但支援若只靠一己之力,资源都有限,无法长远。也希望更多的眼睛能够关注到这片山区,关注到这些朴实天真的笑脸上。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想起几天前看着他们的早操,看到几百号孩子们蹦蹦跳跳的身影,又突然难过起来,不知道他们以后的生活是怎样,初中后会不会继续读书?又或者会不会由于家庭条件放弃学校,转而为了生计奔波劳碌一生?还是会树立目标,追逐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呢?这一切,我都不得而知。我也希望能够凭借我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但是一个人的能力与时间,都是有限的。通过这次短暂的相遇,能帮助到他们哪怕生活改善一点点,思想转变一点点,眼界开阔一点点,都是件非常值得的事。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第六节课,我给孩子们讲了我的大学经历,以及其他很优秀的高校。当然我并不期待他们能够马上做出什么改变,毕竟他们还在小学,可能什么都还不太懂,一切也只是遥望。但是当我看到他们眼睛里闪闪发亮的东西,并在画本上写下或画下自己的美好梦想时,我只是希望,对事物的好奇与对自我的探索,能够在他们心里,久一点、更久一点。

有些孩子会想要去做军人,有些想要做奥运冠军,还有些孩子想像我一样去做一名美术老师。当然有些孩子的梦想相对来说离他们很遥远,并不一定会实现,但是我觉得这个时候我的价值,在这个地方,才是真正的发挥出去了。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来到这个学校,我希望我能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美术教育,更希望的是孩子们在成长中能够发现自己的价值,并为自己也好、社会也好、祖国也好、人类也好,做出一点点有意义的事,我觉得就足够了。一个人一生如果能找到自己喜欢并且做起来有价值的事,很不容易。多少人为生计奔波,为金钱卖命,到头来回看一辈子,只能为自己浪费的大把时光而默默流泪。人总是这样的,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所以一辈子有段时间能做这样的事,我非常感激。

因为这次经历才意识到,能够帮助到别人是件令我真正能发自内心喜悦的事。也让我重新意识到,教师是一种如此神圣的职业。无论称职与否,一个老师都会影响到另外几十、几百乃至几万人的一生。伟大的老师治愈孩子一生,而对心灵的漠视或伤害则要其用一生去治愈。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image.jpeg



很幸运在支教期间,赶上了学校一年一度的运动会。这几天应该也是孩子们最放松的日子了。每天看到小孩子们上晚课要到9点,听上去就充满了疲惫。寄宿制学校负责并管理了学生们大部分的时间,很显然家长便留有更多时间去工作赚钱。这也是偏远地区的教育现实,虽然小学时期的孩子们最需要的应该是家庭的温暖,但是很遗憾,这种情况,应该暂时没有人能改变。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第九节课是在圣诞周内,他们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对国际性的节日缺乏认知。我准备礼物的过程也就更加自信起来。晚自习空闲时间,有几个老师都一起帮我装礼物,整个过程惊险又辛苦,毕竟对孩子们要瞒很久,这对于一个小学的办公室来说可不是件容易事。总之一切都很顺利,在送礼物当天其他老师们都很配合,每个班也都放好了我提前准备好的《小鬼当家》——每到此时我都会想起这部童年时的电影,也想把我成长的记忆分享给孩子们。

准备就绪。当天一直阴雨绵绵,结果到了晚上,连老天都帮着停一停水,加上几位老师的帮忙,一切也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一开始会有些紧张,毕竟谁没个第一次。不过看到孩子们满脸止不住的惊喜与笑意之后,我也慢慢找回了平日的稳定。发礼物时,一个孩子的一句话,让我顿时感到这次的举动,是如此的值得。他说:“老师,我真的好幸福。”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为他们准备礼物时,我也准备了小贺卡,本意是希望孩子们能相互表达对彼此友谊的祝福,脑海中也闪过一丝念头,想着会不会有孩子愿意把贺卡写给我。只是一个小私心,没想到这个小心愿在第二天一早便实现在我的办公桌上,而且是厚厚的“一”份大礼。贺卡上,孩子们用最质朴的字表达着最质朴的感谢,这一切都是那样的真诚与珍贵。我会永远收好这一份礼物。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而一大半的孩子在我送完礼物的第二天,还是带着前一天晚上收到的圣诞帽跳操,吃饭,上课,等家长。看着这些小红帽们,也让我确定,他们对此是真的很开心。过完这次圣诞,希望他们能在未来某一天回望童年时,内心有柔软的温暖。

——还有十几天可以相处,我也早已开始想他们了。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自2021年10月18日起,青年艺术家宁子益受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的共同委派,参与到“精准美育、支教边疆”活动之中,独自在祖国边陲云南曲靖马鸣乡中心小学进行美育支教已经超过两个月的时间。此次支教活动持续至2022年年初,并会再之后持续推进,希望美育滋润心灵,并使美好的事件持续发生。



图片关键词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