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 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闻一多的美术

2020-01-28 11:55:50 北京杨飞云艺术基金会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闻一多先生  1899—1946

作者 / 吴为山  2019 / 11



寻源 / 大师经典作品研究

中国油画院学术邀请展


闻一多的美术

——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


20191124 / 20191224




展览时间

2019年11月24日至2019年12月24日

展览地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主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

承办单位

北京维基国际艺术品修复中心

重庆山舍艺术品修复中心

展览顾问

闻立鹏

学术主持
杨飞云   闻丹青
展览监制
朱春林  石磊  徐青峰
展览策划
邰武旗

北京杨飞云油画艺术基金会公益项目





“一多一生在追求美,不只是形式上的美,

而是精神上的美、真、善。

早年搞诗是为了美,中年弄文学也是为了美,

晚年努力于民主运动也是为了美,

追求的方式有变化,目标却从来没有变。”


——吴晗《闻一多道路  序》1947年




图片关键词



《梦笔生花》


《梦笔生花》是闻一多1921年毕业前夕为清华年刊设计的12幅专栏题图画之一。这是借李白少年时梦见笔头生花,于是天才瞻逸而闻名天下的典故。表现清华当年那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幻想走上社会报效国家显露才华的抱负。



图片关键词


这本清华年刊的全部装帧设计,从黑色蜡皮的精装封面、扉页到题图、题花,是闻一多艺术生涯的处女作。它体现了当年闻一多已经形成的艺术创作理念:“不是西方现在的艺术,更不是中国偏枯腐朽的艺术僵尸,乃是溶合两派精神的结晶体。”(《征求艺术专门同业者的呼声》1920年)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装帧


 1920年闻一多在清华周刊上发表了《出版物封面》一文,这是中国较早关于书籍艺术的专题论文,文章全面评论了当时出版的各种刊物的封面设计,提出了一些颇有见地的看法。闻一多曾向朋友表白:“我希望的是做一个艺术的宣道者,不是艺术的创造者。”因此在20世纪前半叶的历史风云中,他的文化史观,美学思想都经历了螺旋形上升的变化发展。如关于艺术的本质、功能、艺术与生活、形式和内容、中西艺术观念的比较、中国艺术的特质等等问题,闻一多都有深邃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体现在他的艺术设计及书籍装帧设计中尤为注重严整、和谐的形式美表现,这也是他在诗歌创作中提倡的“绘画的美”和“建筑的美”的表现。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古籀诗经


对于闻一多国学研究的评价,朱自清先生有句话很准确。他说,闻一多的研究是“要使局部化了石的古代复活在现代人的心目中”。这可以看作是闻一多学术研究的一个目的。

——摘自闻黎明《闻一多的诗经学研究轨迹》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匡斋印存


40年代,闻一多进行了大量的篆刻艺术活动。目前保存及收集到的精美印模就有560方。大部分作于1943—1946年牺牲以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1944年,由浦江清教授起草,梅贻琦、冯友兰、扬振声、唐兰、朱自清、潘光旦、沈从文等教授联合具名的骈文,十分推崇闻一多的学问与篆刻,把闻一多喻为明代的刻印大家,文称“浠水闻一多教授,文坛先进,经学名家,辨文字于毫芒,几人知已?谈风雅之原始,海内推崇。斵轮老手,积习未除,占毕余闲,游心佳冻。惟是温黁古泽,仅激赏于知交;何当琬琰名章,共榷扬于艺苑。黄济叔之长髯飘洒,今见其人,程瑶田之铁笔恬愉,世尊其学。”


——摘自闻立鹏《追寻至美——闻一多的美术》



图片关键词



书信手迹


珍贵的书信手迹,正是闻一多最真实思想情感的表露,印证了他孜孜以求的审美人生。


这些书信手迹,闪烁着艺术与人格、生命与人性之美,透过端庄严谨的楷书,潇洒飘逸的行书,人们听到了闻一多的心声,感受到他脉搏的跳动,一种文人书法的艺术魅力,给人以美的享受。书信中更保留了闻一多许多诗稿的珍贵手迹,正是他追求诗歌音乐、绘画、建筑三美的代表作,字里行间,似乎还残留着案头缭绕熏烟的余香。难能可贵的几枚早期的篆刻,更可以看出他深厚的书法与美术功底,找到他晚年篆刻艺术美创造的源头。


——摘自闻立鹏  《闻一多书信手迹全编》序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西南行速写


1938年抗战初期由北大、清华、南开组建的西南联合大学,自长沙再迁昆明。部分学生与教师共320余人,长途跋涉,步行入滇,行程3500里,历时68天。这是“中外古今教育史上空前的移校壮举”(胡适)也被称为中国知识分子抗日战争中一次壮丽的“长征”。


作为教师队伍中仅有的五位教授之一,闻一多激情满怀的走在青年的行列之中。歌声伴着细雨,汗水伴着泥泞。


此时,距闻一多从美国归来已经13年。放下画笔,活跃诗坛;停止吟唱,投人书斋也已经十年了。他说:“十余年来此调久不弹,专攻考据,于故纸堆中寻生活,自料性灵已濒枯绝矣。”然而,“涉行途中二月,日夕与同学少年相处,遂致童心复萌”,“沿途所看到的风景之美丽奇险,各种的花木鸟兽,各种样式的房屋器具和各种装束的人,真是叫我从何说起!途中做日记的人甚多,我却一个字还没写。十几年没有画图画,这回却又打动了兴趣,画了五十几张写生画。”(致赵俪生,致高真)


——摘自闻立鹏《追寻至美——闻一多的美术》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闻一多集多种经历、多重品格、多种才华于一身。

学者型的艺术家、诗人,

诗人、艺术家型的学者,

诗人、艺术家、学者型的斗士。


艺术创造与美学思考是闻一多生命价值的重要侧面。欣赏其艺术作品,研究其艺术美学的思考,了解其艺术文化心态,可提供一个全面认识理解闻一多的新视角,可以更加立体的贴近他的内心世界。





qq